跳到主要內容

12월 1일과 15일, 고급 한국어 학습자를 위한 한국어 토론 공부방



'대만은 지금'과 '全民臺韓誌 (K-today)'에서 한국어 고급 학습자들을 위한 토론 공부방을 오픈하고자 합니다.



대만에 한국어 고급 학습자가 늘어가고 있는 상황에서 고급 학습자들을 위한 공간이 많이 없어 이같은 공부방 이벤트를 진행하게 되었습니다.

한국과 대만에 관한 뉴스나 소식을 가지고 모두 100% 한국어로 대화할 예정입니다.

TOPIK 4급 이상 신청 가능합니다.

2018년 12월에 두 번 진행할 예정입니다. 일단 1차 접수만 먼저 받겠습니다.

1차: 12월 1일 토요일 저녁 7:30~9:00
2차: 12월 15일 토요일 저녁 7:30~9:00
토론 내용: '대만은 지금'이 선정해서 당일 발표할 예정
장소 : 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六段320號1F
참가비: 350元
등록링크:  goo.gl/QvXpBG

관심있는 분들의 많은 참여 바랍니다.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沉睡世越號海底三年的女兒,現在終於可以回家了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各位讀者們還記得2014年4月16號的「世越號事件」嗎?當時京畿道安山市的檀園高中的學生搭乘世越號到濟州島畢業旅行,卻遭此不幸,許多學生死於這場船難,也有許多學生的屍骨尚未被尋獲,成為該事件的「失蹤者」,雖然文在寅總統上任後,最後九名失蹤者中有四名乘客的屍骨已跟著世越號船體一起被打撈上岸,但至今仍有5名乘客下落不明。 世越號罹難者趙恩華、許多允 / 取自 한국일보 如今曾是九名失蹤者其中之一的檀園高中學生趙恩華(조은화,音譯)、許多允(허다윤,音譯)終於能夠回家了。25號上午9點20分的首爾市廳,當黑色的靈車與巴士經過時,一旁的市民都哭紅了雙眼。根據韓聯社報導,趙恩華與許多允的家屬提著兩人的遺照,將兩人的遺照放在首爾市立圖書館前。用來祭拜趙恩華、許多允的桌子上擺滿了白色的百合、白色玫瑰的花籃,而祭祀的桌子也用粉紅色、紫色色調布置。 在這一天,趙恩華、許多允的告別式在首爾圖書館前舉行,參加告別式的人包含趙恩華、許多允的家屬以及約50名的市民。在舉行路祭時,許多允與趙恩華的媽媽紛紛哭紅了雙眼,止不住的眼淚像噴泉一樣湧了出來,她們抱在一旁痛哭,這場面讓周圍的民眾也紛紛紅了眼眶。 罹難者的哥哥、姊姊舉著遺照 / 取自Google 趙恩華的媽媽說:「托大家的福才可以成功打撈世越號,讓我們的恩華、多允回家。也希望大家多多關心剩下的失蹤者,讓剩下的失蹤者也能『回家』」 許多允的媽媽說:「多允啊!你在海底該有多麼害怕?你在海底該有多麼的想媽媽?」回想起女兒多允待在冰冷的海底長達三年,讓多允媽媽不禁又悲從中來。 首爾市長朴元淳(박원순)也參加了這場告別式。朴市長說:「過去三年六個月的日子裡,為了找尋這些失蹤者的下落,失蹤者的爸爸、媽媽、親友、甚至全國國民內心都非常煎熬。但是現在我們終於可以送這些回家的失蹤者們最後一程。希望你們可以脫離痛苦,快樂的生活。」 恩華、多允的媽媽 / 取自Google 在結束首爾圖書館前的告別式後,趙恩華與許多允「回到」了過去快樂生活的學校---檀園高中。恩華、多允媽媽看到教室的桌椅,想起過去與女兒生活的點點滴滴,不禁痛哭失聲。檀園高中200名的學生知道「學姊」終於再次回到校園,紛紛舉著字排到校門口迎接。 「非常高興學姊能回到學校」、「不要再待在冷冰冰的海底

為何一向沒有地震的韓國會發生地震?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上週三下午突然發生的浦項大地震,造成韓國人心惶惶,也讓大學修能考試(大學聯考)延後一個禮拜,至今為止仍大小餘震不斷。鮮少發生地震的韓國,為何突然出現規模5.4的地震呢?專家分析,這次的浦項大地震,出現了之前未曾發現的斷層帶,也讓許多人不敢大意。 根據韓聯社報導,浦項地震出現的斷層帶是北北東走向,其地質與去年9月12日發生的慶州地震的斷層略有不同,還需要進一步分析。 浦項地震 / 取自推特 韓國地質資源研究院16日表示,引起浦項地震的斷層是北北東走向的平移斷層(strike-slip fault),此斷層目前並沒有相關紀錄,是新發現的斷層。斷層面兩邊左右移動,稱為平移斷層。 根據地質資源研究院的推斷,這次浦項的地震是平移斷層造成的地震。 由於浦項地震的震源比去年慶州地震還來的淺,因此雖然規模並沒有慶州地震大,但是其感受的威力卻比慶州地震來的劇烈。 專家推斷,目前韓國(南韓)內有450餘個能動斷層。 韓國教育部表示,延至23日舉行的大學聯考就算遇到餘震,還是如期舉行,不會延後。 延伸閱讀: 韓國南部規模5.4地震! 首爾也有感(影片) 韓國史上大學入學考試因地震延期!! 韓國將重啟核電廠新古里5、6號機建設,韓「非核政策」恐轉彎?

韓國超市的部分大概分成三種

在韓國, 雖然有個單字 슈퍼마켓(supermarket). 但口語常用只會使用슈퍼(super)二字,而不是슈퍼마켓(supermarket). 超市的部分大概分成三種: A. 편의점 – 便利商店. 便利性高, 商品多是單個出售, 據點多, 部分是24小時營業, 但價格相對大型超市而言, 會貴一些. 店內的空間也多為窄小. 如上一篇所述, 韓國有7-11, CU 和G25. 又以CU和G25為大宗。 CU 便利商店 / 資料圖片

【北韓】新完工的平壤順安國際機場二航廈

【北韓】新完工的平壤順安國際機場二航廈 平壤順安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勞動新聞 北韓最近公布了一系列關於金正恩視察近日竣工的北韓順安國際機場第二航廈的照片。 北韓朝鮮中央通信社的報導指出,金正恩於6月25日偕同夫人李雪主、妹妹金汝貞等人一同視察完工的機場航廈。 照片中包括了新航廈的免稅店、餐廳等內外部設施,以及身為飛機狂熱者的金正恩的那抹微笑。

今年最駭人殺人案件「仁川國小女童分屍事件」,加害者少女遭求刑20年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仁川國小生殺害分屍事件」主謀金姓少女與朴姓少女遭求刑無期徒刑與20年徒刑。根據韓媒報導,仁川地檢署29日在審理過程中要求應判主謀金姓女子徒刑20年、共犯朴姓女子無期徒刑。 主犯金姓少女與共犯朴姓少女 / 取自SBS NEWS 「仁川國小殺害分屍事件」是韓國今年最駭人聽聞的刑事案件,事件發生在今年的3月29日,加害者竟然是還是高中生的金姓少女與朴姓少女。根據韓國檢方調查,金姓少女與朴姓少女為一對女性同志情侶,她們在事件發生前兩個月透過社交軟體認識。 3月29日,金姓少女在某處公園坐著,到了下午一點時,被害者A姓國小女童想要借手機打電話給父母,於是就上前找上了金姓少女,這時金姓少女眼睛一亮,跟這名A姓國小女童說她手機現在沒電,但是家裡有電話可以用,於是金姓少女就帶著被害女童一起返回金姓少女所住的公寓。A姓女童由於年紀小,加上對方又只是16歲的高中姊姊,所以在被殺害前根本沒有懷疑過金姓少女的動機,她跟著金姓少女一起搭了電梯。金姓少女似乎早就意識到電梯的監視器,家在15樓的她帶著A姓女童在13樓下了電梯後爬了2層樓梯到自己住處。 金姓少女引誘女童返家時的電梯監視器畫面 / 取自 네이버 金姓少女讓A姓女童與自己飼養的貓玩耍,到了下午三點,金姓少女突然用平板電腦的充電線將A姓女童勒斃,之後金姓少女把A姓女童的屍體拖到廁所,再用廚房的刀進行分屍。金姓少女將女童的內臟跟廚餘一起處理掉,之後將處理好的屍塊放進垃圾袋裡,丟棄至公寓樓頂的水塔附近。根據警方所述,金姓女童遺棄屍體時所穿的衣服與回家時穿的不一樣,這顯然是金姓少女計畫已久的犯罪。而起初警方一直追問犯行經過、以及有沒有共犯,但是金姓少女只承認她殺了A姓女童,其他一蓋說自己不知情。 金姓少女在犯案後異常冷靜,下午四點後她出了家門搭上往首爾蠶室的地鐵與朴姓少女見面,她將裝有一部份A姓女童屍塊的垃圾袋交給朴姓少女,示意讓朴姓少女棄屍。朴姓少女在8點半與金姓少女分開後將裝有屍塊的垃圾袋丟在地鐵站附近,但警方搜索,還是沒有找到女童的屍塊。 金姓女童被棄屍在公寓大樓頂樓 / 取自중부일보 朴姓少女被確認是此案件的共犯,警方在調查時發現金姓少女在犯案時與朴姓少女的通聯記錄。金姓少女在犯案時向朴姓少女報告犯案進度:「抓到了!」、「還活著呢!啊…是女

【韓國運動】怎麼看韓國職棒LIVE直播

今天《全民台韓誌》為台灣的棒球迷介紹怎麼看韓國職棒的LIVE直播。 目前韓國職棒(KBO League)總共有十個球隊。除了週一之外從週二到週日天天有五場比賽的LIVE直播。韓國的第一網頁 NAVER 免費的提供五場比賽。

「釜山國中少女集體暴力事件」少女跪地求饒畫面曝光,韓25萬人請願要求廢除「少年法」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最近在韓國發生一連串的女國中生集體暴力事件,首先最有名的是釜山、接下來是江原道江陵、忠清南道牙山。這些事件凸顯出韓國校園嚴重的霸凌現象,以及法律對待未成年犯罪者太過縱容的問題。 被害少女被打到臉腫起來 / 取自Naver 釜山女國中生集體暴力事件之所以能被眾人關注,是因為加害者傳給國中前輩的臉書訊息。這起事件的加害者分別是2名國三女生和2名國二女生,被害者則是1名國二少女,而這起事件有兩次嚴重的暴力事件,一次發生在兩個月前的6月29日,另一次則發生在9月1日。根據被害者所述,由於被害者與加害者都就讀不同學校,因此在兩個月前第一次被施暴前雙方其實是互不認識的關係。 6月29日加害者的男朋友崔姓少年打電話給被害者,而被害者因為接了這通電話,可能招致加害者的忌妒,在這天,加害者金姓少女、崔姓少年、鄭姓少女等五人將被害者叫到公園,他們先用拖鞋對少女施暴,接著將被害少女拖到KTV繼續施暴。為了不讓其他來唱歌的客人聽到施暴的聲音,他們將伴奏故意開得很大聲,接著他們用麥克風、拳頭對少女施暴,直到被害少女被打的血流滿面為止。為了不讓其他人看到被害少女的慘狀,他們強迫少女戴口罩,並且用衣服包裹少女的身體。雖然被害少女事後有向警方報案,但是由於被害者的傷勢過重,臉整個腫起來,沒有辦法進行調查,加上最後被害少女斷了聯繫,使整個事件終止調查。 少女滿身鮮血下跪的照片 / 取自Naver 加害者們事後當然知道被害少女報了案,為了報復這名少女,他們開始籌畫復仇計畫。在這中間加害者不斷傳威脅訊息騷擾被害少女:「你這三八女人!妳以為我們不知道妳報警嗎?」在9月1日這天,加害者利用被害者的朋友將被害少女引誘出門,他們讓被害者朋友以「一起看電影」的名義約被害少女出來,當被害少女在樂天超市用餐時,加害者們突然衝出來威脅被害少女出來,之後他們將被害少女拖至人跡罕至的工廠開始施暴。根據監視器影像畫面,他們利用工廠附近的鋼條、燒酒瓶、磚瓦、椅子等對這名少女施暴,過程中也有使用刀,甚至用菸蒂去燙這名被害少女的身體,經過1個小時40分後,這名少女的嘴巴與頭部都受到嚴重的傷害,全身留著鮮血,她被迫下跪求饒,加害者用手機拍下她下跪求饒的樣子,並將照片傳給學校前輩,之後整起事件才向大眾曝光。而雖然被害少女在被拖行至工廠時有許多路人親眼目睹,但卻

【周末特輯】韓國凶宅怪譚第二彈-盈德凶宅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各位讀者們大家好! 還記得上次向各位介紹的韓國凶宅「常春花園」嗎?事實上,不只台灣有所謂的凶宅,就連韓國也是有許多聞名世界的凶宅的,今天我們就來延續上一次的主題,介紹韓國三大恐怖凶宅之一的「盈德凶宅」。 盈德凶宅 / 取自cnb NEWS 盈德凶宅位於慶尚北道盈德郡,東側便是日本海(韓國人稱東海)。或許在我們的印象中,凶宅應該要位於深山、人跡罕至、陰森恐怖的地方,但其實盈德凶宅的地理位置極佳,連韓國的風水師也說此處是絕佳的風水寶地。盈德凶宅位於濱海公路(7號道路)旁,只要過了這條馬路就是當地有名的長沙海水浴場,放眼望去,一大片藍色大海,風景美不勝收。 那麼既然這棟建築的地理位置這麼好,也不是人跡罕至的地方,為什麼會成為凶宅呢? 長沙海水浴場 / 取自Google 這一棟建築建於1980年代,是一棟地下1層、地上2層的復古式白色建築。1980年代,一對夫妻看準了這塊地方,在山坡上蓋了這棟白色建築,作為海鮮餐廳營業。因為海鮮餐廳對面剛好就是長沙海水浴場,絕佳的地理位置讓這對夫妻賺了不少錢。 但是,這對夫妻在晚上時常常會經歷奇怪的事情。根據當時女主人與附近居民的的說法,每晚睡覺時常會感覺到房屋在震動,房子的震動讓玻璃窗差點幾乎碎裂。一開始女主人以為是地震,但是仔細一想,韓國又不是在地震帶上的地方,怎麼可能每晚都在地震呢?有一晚女主人在睡夢中又感覺到房屋震動,惶惶不安的她終於走出房門看看是誰在「惡作劇」,但當她走到通往2樓的樓梯時,卻看到一個披頭散髮的女鬼漂浮在樓梯天花板處往下斜眼瞪著她,這一幕嚇的女主人魂都飛了,而且這種狀況不只一次。 通往2樓的階梯 / 取自 有一天,女主人終於忍受不住了,她與先生將所有的財產整理後便移民到美國定居了。於是這棟白色建築成了廢墟,無人管理。 根據當地居民的說法,住在當地的一名年輕女孩在盈德凶宅成為廢墟不久後愛上了一名年輕軍人,這名軍人在附近的軍營服役。天雷勾動地火,年輕的軍人與這名女子發生了關係,這名女子最後也懷孕了。當年輕軍人退伍時,這名女子告訴年輕軍人自己懷孕的事實,但無奈年輕軍人似乎不想負責,之後就搞失蹤了。 女子深愛著男方,她以懷孕之身到處尋找男方的下落,而當她終於找到男方時卻得到令人絕望的消息:「男方已經與別的女人訂婚了。」,女子

韓國護士血汗悲歌…月薪竟不到一萬元台幣?!

【全民台韓誌 = 羅翊宬(나익성)】 不久前台灣爆出一名男子羞辱護士的影片,引發全台的論戰。這段影片之所以讓全台灣社會、護理界感到憤怒的原因是台灣惡劣的醫病關係、以及血汗的工作環境。其實不只是台灣護士的工作待遇不佳,就連韓國也是如此,近日爆出一則離譜的新聞。作為韓國最大、高級的醫療院所首爾大學醫院(서울대병원)竟遭爆料新進的護士所領取的月薪竟然只有36萬元韓圜,折合台幣竟然不到一萬元。 首爾大學醫院 / 取自Google 根據韓媒JTBC在7日晚間的報導,一名從去年12月開始在首爾大學醫院就職的金姓護士,她的第一份月月薪竟然只有36萬元韓圜,換算台幣後根本不到一萬元。根據報導,金姓護士的值班時間相當長,不但負責大夜班,也負責白天的勤務,平均一天工作8~10個小時。媒體也取得首爾大學醫院的值勤班表,發現包含金姓護士的所有新進護士的時薪竟然只有1851元韓圜,這根本不到韓國的標準法定時薪6030元(2016年之標準)。 在首爾大學醫院的資深護士們表示,其實首爾大學醫院從九年前給護士們月薪就是只有30萬元韓圜起跳。2008年時,首爾大學醫院將這些新進護士的教育訓練時程增加至8周,為了填補多出來4周的費用,首爾大學醫院將這些新進護士的月薪壓縮至30萬元韓圜。 韓國護士血汗悲歌…月薪竟不到一萬元台幣?! / 取自Google 但事實上這些護士的血汗待遇並不受到重視,除了申訴管道少、非常難以申訴外,甚至醫院(資方)也會不斷縱容這些行為,對於想提出申訴的護士們施加人事上的壓力。金姓護士表示:「其實之前自己就想要提出申訴,但是當時醫院內部有傳言說,如果我們提出申訴,那麼醫院以後就不會再雇用我學校的後輩了。」 當時對於「延長教育訓練時段」的爭議,首爾大學醫院僅表示:「對於新進護士的訓練期間也要給付法定薪水一事,我們並不知情。」

【韓國風景】3月31日晚上歲月號家人在光化門前

歲月號罹難者家屬在首爾光化門廣場前再睡覺。 國家情報院介入與否與與時間的真相查明都還沒開始進行。